老實說,我覺得我將來一定會跟Mimi或褚士瑩一樣,到巴西,參加嘉年華。為啥?因為我已經非常準確地挑了兩個盛大舉辦嘉年華的城市居住了。繼去年糊里糊塗在圍牆縫中偷看了尼斯嘉年華(真搞不懂居然要收門票!),今年的嘉年華特別不一樣。

圖說:認不出我?哈!那我目的達到了。看我的文章就會知道我的裝扮如何啦!

在北萊茵州(North Rhine-Westphalia)這一帶,是嘉年華(也叫狂歡節)玩得很瘋狂的一個地區,尤以科隆為最。

狂歡節是在聖灰星期三(AscherMittwoch)前的狂歡,從前一年的十一月十一日十一點十一分開始第五季節(the fifth season),到了玫瑰星期一(RosenMontag)達到高潮。要不是德文老師用簡單的德文解釋這幾個名詞,還寫在黑板上,我大概還是連一點頭緒都沒有吧!

後來看了幾個網站,大概瞭解這是一個天主教國家慶祝的名目,Karneval就是要在齋戒啊,復活節這些聖潔的日子到來前,玩他個痛快,喝酒吃肉享樂到底,之後在乖乖齋戒的意思吧!Karneval根據拉丁文字解,也是farewell to meat(跟肉肉說掰掰)的意思。等玫瑰星期一過完,也就差不多要準備進入齋戒日(四旬齋,復活節的四十天)。

我還記得今年一月初跟Cindy在杜塞朵夫見面的時候,她帶我經過好吃的巧克力店的櫥窗早已裝飾了小丑,當時還沒啥感覺,等到百貨公司忙完情人節特價後,我開始見識到狂歡節的恐怖:百貨公司專門闢出一區賣嘉年華的各種戲服。從傳統的小丑裝,到今年應景的足球場裝,應有盡有。











狂歡節的慶祝,大致是從上週四Weiberfastnacht(女人狂歡節)開始,這天女人最大,女人會扮成洗衣婦的樣子,到處剪男人的領帶或鞋帶。男人還不能不帶領帶喔!所以聽說公司不是放員工一天假,這個傳統的發源地,波昂的city hall還裝飾了曬衣繩和衣服。


(左圖)Rathaus站前的曬衣場布置
(右圖)妳想要花多少錢「置裝」都沒問題。Karneval衣飾配件店內

嘉年華的置裝準備

但那個時候我的戲服還是沒著落。我拿不定主意要扮成什麼東西,腦中完全沒有任何概念。去逛了專賣
Karneval用品店更糟糕,他們有各種小丑服的布料,各種警察牛仔道具假髮配件,只要妳可以自己動手作,發揮創意,他們那裡的材料應有盡有。如果想買現成的呢?那就要銀子換取啦!一套我看不上的很簡單的小丑服,25歐!還不包括帽子假髮紅鼻子喔!我連逛了三天這種店,想要在10歐以內解決戲服問題,但越逛越不可能,一頂假髮就要十歐以上,一對翅膀(如果妳想扮成天使的話)十五歐就飛走了!

同事開始警告我,如果不變裝參加party可是會被笑的喔!我嚇得連禮拜四晚上公司的party都沒有參加。禮拜五一早又去逛,這嘉年華應該是好玩的一件事,變成我嚴重的負擔。後來,我終於覺得一切回到根本,既然這邊嘉年華,以小丑為基本角色,我扮美也不會美,扮性感也不性感,辦搞笑應該不會出搥吧!那…就小丑吧!一咬牙,我買了紅毛線假髮(完全不像照片上毛髮濃密,稀稀疏疏幾根而已,還made in china),以及鮮黃色小丑貌一頂。至於花了多少摳摳,我只能說,還是超出我的預算,還滿多的。但都已經禮拜五早上了,我再不買就划不來了。

後來我觀察公車上,路上的路人甲乙丙丁,看他們是怎麼打扮,又大概花多少錢(所有配件價錢我大概心裡都有個底了),其實大部分人也沒有那麼瘋狂到買全身戲服,頂多幫小朋友打扮打扮。通常人都是買個有惡魔角頭箍,或者穿個囚犯服了事。我的葡萄牙房友寶拉買了一套武士裝和有羽毛的帽子。但她跟我說,反正他們每年都有這個慶祝,所以明年她回去,還是可以穿,或者跟她妹妹交換穿,這些戲服反正還可以互相搭配,也變成一種收藏。

對我這種參加一次就好的門外漢,我的策略是只管好我的脖子以上部分,不花錢買小丑服和小丑外套。其實也大致也沒有錯,除了光頭上兩件就超過二十歐以外,走在室外,大家還是穿自己本來的大衣,也看不太出來裡面玄機,只有在pub裡面得脫掉外套,但其實也沒多大差別,而且也不會有人規定沒有「從頭到腳」整套打扮就不能參加啊!我還是給自己壓力太大了啊!


嘉年華的週末
好不容易添好行頭,我才開始參與party。同事事先也警告我,如果我不自己也喝得微醺,現場狀況恐怕會難以令人忍受。他們好心教我,可以待在電視機前面,有各地同步遊行的現場直播。但無奈我沒有電視可看,而且身為觀光客,哪沒有不身體力行的道理啊?但我體力有限,得節省著用,不能在禮拜一遊行前提早陣亡。掐指一算,從週四到週一的遊行,一共有三場遊行(分別在Beuel, Bad Godesberg以及科隆)以及每晚都有場子可以去大喝一場。我已經逃過了週四週五晚上的狂歡,算是喵過禮拜四在Beuel開砲的女人狂歡節,因此參加了週五以及週六蚊子的邀約。禮拜天好好睡一覺,禮拜一再殺去科隆參加遊行。

週五晚上,我與其他犬逆到AIESEC科隆辦得一場私人party。很多犬逆都是老遠從漢堡或南部城市殺上來參加這個活動。晚上還得打地鋪等等。我不禁再度慶幸我是在離科隆半個小時火車程的城市有自己的小窩,要不然我這把老骨頭哪禁得起這麼多天上恐怖的party襲擊,外加野地露宿折磨啊!我是見好就收的那種人,因此快快樂樂頂著我的小丑裝搭凌晨兩點的火車回到波昂。


圖左:看我的粉紅花睡褲登場!

週六晚上,蚊子熱情邀約,我笨到以為只是普通晚餐而已。因此素顏素服前往科隆,從火車站等待誤點一個小時的火車時,真的能體會自己的「不正常」!大家手上拿著啤酒,在去科隆前,就準備好輕飄飄的party氣氛。到了蚊子那,才事後補救在臉上亂塗亂抹,也算是意思意思一下!玩到凌晨四點,換了不曉得多少間pub,好在有蚊子罩我,才得以睡飽飽,禮拜天下午回波昂休眠,準備隔天再戰!
蚊子有文章照片記錄喔!)



圖左:週六傍晚的火車站
圖右:這張照片的目的是要告訴大家連購物袋都可以做成造型穿上身,何苦要花大錢呢?(看她的裙子)

to be continued


參考網站:
維基百科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Carnival
BBC Carnival in Germany

to be continued參考網站:維基百科

to be continued參考網站:維基百科

 

創作者介紹
創作者 kuanh 的頭像
kuanh

一個巴黎working mom的

kuan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7)

禁止留言
  • hyaaa
  • 哈哈...
    那我要等著看看你是不是黃牛^_<
    還在等你的續集呢!!

    不過上面的照片哪一個是你啊?
  • babira
  • 每次看到妳的小丑照
    就覺得真的是"經典"阿
    超級不像妳的啦 哈哈哈
  • hyaaa
  • 呵呵..原來你是扮小丑啊^^
    你寫一半算是長一隻角而已啦:p
    再繼續看你會不會長另外一隻角出來^_<
  • kuanh
  • hyaaa,
    沒想到妳真的上來關心我是不是黃牛啊!哈哈
    我還得寫下集才夠放一堆照片說

    蚊子,
    謝謝妳那天打電話邀我囉!那天晚上的照片懶得上傳,就靠連過去你那邊啦。
    我扮小丑就是不希望有人認出我啊,不然就太丟臉了。
  • Joanna Chou
  • 歐 親愛的
    妳的粉紅花睡褲可真是讚呀
    搭上紅毛線頭髮 真是太有喜感了~~~
    突然發現 麥當勞叔叔看到妳一定倍覺親切阿~


    不知道鞋子穿什麼呢
    我直覺的想到 藍白拖應該不錯喔...
    Joanna
  • bonnielee
  • 我很喜歡你的小丑造型!! 色彩撘配鮮豔亮麗!! 妝也化的很棒!!
    真的很經典!! 

  • aidan888
  • 好high喔...嘉年華真是一個很好的理由
    讓人們為了玩樂狂歡忙碌裝扮自己
    好好放鬆一下:D